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屠新泉:要同时看到国内产业链的转移和升级

文|财新 张兰太
2023年04月23日 17:21
中国在商事方面越来越规范,但是,准入后监管更复杂一些,管理的规范性、透明度还是要差一些。说到底还是法治问题
2022年11月18日,广西百色,光伏组件生产线上的技术人员在检查电池组件。现在中国的外贸总额、出口总额增长不像以前那么快,但实际上,国内企业在外贸蛋糕中切走的部分在增大,这就是产业升级、技术升级带来的好处。图:陈冠言/中新社

  【财新网】当前,中国的外资外贸形势备受关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

  当前,中国外资外贸形势究竟如何,应该如何稳外资、稳外贸?面对种种挑战,中国如何参与重塑经济全球化?近期财新就此专访了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

中国外贸目前主要的影响因素是中美关系和产业升级

  财新:外商对华直接投资的现状如何?在吸引和利用外资方面,商务部、国际收支平衡表等不同来源的数据之间的“打架”问题如何解释?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