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形势下,新三板市场如何发展

文|高晓东
2023年04月23日 12:45
需要进一步打造北交所特色市场品牌,深化新三板市场创新层和基础层制度改革,建立权责利相匹配的市场监管机制,切实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北京证券交易所。图:财新 丁刚

  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本次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核心目的是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通直接融资渠道,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北交所设立以来,市场结构更加优化、市场效应逐步显现、市场活力得到激发。但是,成立北交所并没有完全解决新三板长期发展存在的交易成本高企的根本问题。作为新三板市场的“龙头”,要发挥好北交所的“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需要进一步打造北交所特色市场品牌,深化新三板市场创新层和基础层制度改革,建立权责利相匹配的市场监管机制,切实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一、回顾:新三板市场交易费用高企,资源配置效率受到制度约束

  自2013年新三板市场创建至今,制约市场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挂牌公司和市场投资者参与市场交易的交易费用显著过高,体现在搜寻信息费用、交易谈判费用以及监管执行费用等三个方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