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辽宁经济的借鉴意义|特稿精选

文|徐忠
2023年04月22日 11:23
重视地方金融生态的培育和维护,至关重要
2023年3月17日,辽宁沈阳,工人在生产车间忙碌。图:视觉中国

  很多人关心辽宁现在的经济状况。辽宁GDP在全国的排名由本世纪初前八降到现在第十七,融资和投资比较艰难,民营和外资不愿进来,地方性银行集中地暴露风险。辽宁经济为什么走到这一步?

  一种说法是,辽宁经济本身缺乏活力,产业结构不适应新形势,所以金融机构纷纷离开;另一种说法是,辽宁经济一开始还是不错的,但地方金融生态没搞好,后期金融机构融资、民企和外资都受到影响,经济走上了下坡路。

  当然,除了先有鸡后有蛋、先有蛋后有鸡的争议以外,还有第三种说法:经济和金融两者相互作用,形成螺旋式下滑。即便是第三种说法,也要弄清楚两个问题,否则认识也是模糊的:第一,是谁先开的头,金融还是经济?第二,金融在下滑螺旋中没有起到制止作用,还加剧了下滑螺旋,是什么原因?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