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险资入局北交所困难重重

文|高晓东
2023年04月24日 15:51
目前保险资金开展北交所上市公司投资业务整体较为畅通,但是在参与新三板挂牌公司投资方面仍然受到产品和渠道限制
截至2022年底,中国保险资产规模已达到27.15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超25万亿元,是公募基金市场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股票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债券市场第三大机构投资者。图:财新 丁刚

  2020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北交所设立后,进一步撬动新三板市场蓬勃发展。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北交所和新三板市场是中小企业创新成长基地,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战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长期稳定的资金与稳健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久期长、来源稳定的特点,长期以来被视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稳定器”和“基石”。截至2022年底,中国保险资产规模已达到27.15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超25万亿元,是公募基金市场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股票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债券市场第三大机构投资者。但是在北交所和新三板市场,保险资金无论是在参与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或是北交所一二级市场交易方面,仍然面临重重困境。

保险资金运用特点

  保险资金主要来源于投保人缴纳的保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的主要目标是保证在一定流动性条件下创造投资收益,为未来可能的理赔和到期给付提供资金(缪建民等,2014)。目前,中国保险资金运用管理主要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为主,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为辅的主体特点,传统投资与另类投资、私募投资与公募投资、境内投资与境外投资、一级市场投资与二级市场投资相结合的分散化、多元化资产配置格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