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连续第二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2023年07月03日 11:13
2023年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5,制造业供给和需求略有改善,就业依然承压

  2023年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5,较前月下降0.4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度连续第二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扩张速度边际趋缓。

  制造业供给和需求略有改善。尽管制造业生产指数连续第五个月位于荣枯线上,但与前月大幅扩张不同,6月生产改善程度边际转弱。需求改善亦较为有限,其中主要来自内需的贡献,新订单指数过去五个月内第四次位于扩张区间。外需受全球经济低景气度影响基本保持稳定,新出口订单指数几乎位于荣枯线上。

  制造业就业继续恶化。6月,制造业就业指数从前月三年多以来低点有所反弹,但仍显著低于荣枯线。需求改善弱于预期,企业产能持续调整,制造业就业连续第四个月保持收缩态势,尤以投资品生产企业为甚。制造业就业的减少对积压工作量影响不大。6月,积压工作指数略高于荣枯线。

  价格指数继续显著下降。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大幅低于荣枯线,尤其是购进价格指数录得2016年2月以来的新低,显示通缩压力继续增加。6月,钢材、水泥、食品、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由于市场需求有限,制造业企业在出厂端议价能力不强。

  供应商物流继续改善。供应商备货充足,供应时间持续缩短,供应商供应时间指数录得扩张区间。此外,制造业企业采购量小幅增加,助推原材料库存小幅上涨。

  企业家乐观情绪减弱。6月,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虽位于荣枯线上,但录得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部分受访者对于经济恢复节奏慢于预期表现出担忧态度。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3.2%和52.3%,比上月下降1.3和0.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中国经济保持恢复发展态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