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混合金融:前沿市场的推动

2023年11月13日 10:50
将风险和收益形态不同的资金予以搭配的“混合金融”,目前案例已浮现于保护海洋、帮助小农适应气候变化、增强弱势儿童发展等领域
当地时间2019年1月20日,瑞士达沃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开幕前夕,会议中心门口的世界经济论坛(WEF)的标志。图:视觉中国

  近年来,各种紧迫的环境和社会议题频频崛起,成为全球的关注重点。多方峰会更聚焦于普惠医疗、优质教育、清洁饮水、气候行动等议题,制订了世界的普遍性目标,其中尤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最具代表性。

  目标的落实必须凭靠资源,而资金更不可或缺。依最新估算,倘拟达成SDGs和巴黎协定目标,每年分别需要投入惊人的4.2万亿美元和16万亿美元。目前资金主要源于各国政府和跨政府组织,但目标资金和现有资金之间的缺口庞大,如何引入社会资本无疑是其中关键。尤其,在适应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对抗结构性不平等方面,相关企业的风险高、盈利点不明,如何吸引商业资金是一个重大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