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私募基金绿色投资的数据挑战

2023年05月25日 10:39
目前私募基金绿色投资相关的投向和规模数据都极为欠缺,其中固然有些与国内绿色金融体系建构有关,但另一些则与监管制度、主体动机等有关
基金市场各类资管产品占比分布图。

  在实现碳中和目标前,中国须先完成实体经济的低碳转型,而资本市场的支持至为关键。其中,绿色金融体系的完善建构更是决定资金有效配置的先决条件。不过,建构绿色金融体系工程浩大,其中有上下层级,有组成要素,更有逻辑链条贯穿其间。特别是,当国家明确绿色目标后,以金融推动绿色目标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于选出合格的实体经济活动,从而通过金融工具将资金引入合格活动,以推动绿色目标的达成。

  现实世界里有不少金融工具能引导绿色资金,私募基金为其中之一。近日笔者因研究课题所需,要落实相关数据。但私募产品原先即有透明度低、披露不足等问题,“绿色”更使难度倍增,相关数据几不可得。本文探讨其中挑战,以期抛砖引玉,引起更多关注,共同寻求改善之道。

私募基金绿色投资为何重要

  实现国家绿色发展目标的关键之一,在于推动具有科学转型路径的高碳行业低碳转型,其中以八大行业、20个子行业为主。测算显示,产业低碳转型所需资金庞大,目前缺口明显,而社会资本的参与度更事关成败。“社会资本”以民间的绿色投资、绿色基金等为主,在一线领域运作,有促进资源调动、监督产业运行、强化市场活力等功能。下文聚焦于绿色私募股权(PE)和绿色创业(VC)的投资基金,原因有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