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物多样性主题基金:前路漫漫

2023年08月10日 12:55
直接针对生物多样性议题投资的公募基金,至今仍相当罕见。追究背后原因,主要有三,相关数据缺乏、投资框架待定、财务回报不明等
2022年12月7日,加拿大蒙特利尔,《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开幕。面对生物多样性危机,试图尽力补救的会议与活动在各地相继展开,其中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最引人瞩目,发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行动方案》。图:余瑞冬/中新社

  地球之所以能够成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关键在于其中有一套尚称稳定的生态系统,各类生物与大气、水等环境因素经由漫长的互动调适,幸运地达成微妙的动态平衡。但令人忧虑的是,随着当代环境日益恶化,物种灭绝加剧,生物多样性急速下降,问题已严重到被世界经济论坛列入全球重大危机榜单。

  面对生物多样性危机,试图尽力补救的会议与活动在各地相继展开,其中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最引人瞩目,发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行动方案》。同时,各国央行及金融监管部门也将生物多样性议题纳入日程,并规划通过信贷、债券、基金、保险等工具,将资金引入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