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矿业ESG知多少

2022年08月29日 13:17
过去十多年里,矿业虽已针对社会期许做出不少改变,包括加强环境合规性、提高安全标准、优化残渣管理、改善社区关系、恢复矿区生态等,但碳中和目标再次提高了要求,使矿业面临更多挑战
当地时间2022年8月2日,德国爵琛,Garzweiler II露天褐煤煤矿。图:Andreas Rentz/视觉中国
邱慈观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

  矿业是个老行业,历史渊远流长,出现于古代埃及人、希腊人及中国人的生活,呈现于博物馆的煤雕、炭画、金编钟、青铜器和铁标枪。矿业经营一般依据自然资源分成五类,分别是油气、煤、金属矿、非金属矿及辅助性活动。各种矿业的工艺制程都包括勘探、开采、冶炼、加工等步骤。

  金属矿涵盖金、银、铜、铁、铝等,在碳中和时代,它们站上了新舞台,为新能源技术所不可或缺:各种发电和储电技术都要用铜,太阳能光伏板主要由铝构成,而储电设施必须用到石墨、锂、钴和镍等多种矿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