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颖一:功利主义能走远,但非功利主义走得更远,能跨越从0到1

2023年11月14日 15:36
虽然功利主义动机也能做出贡献,但是非功利主义动机才能建筑科学殿堂的根基。当我们聚焦如何学习,如何研究的时候,当我们只问“如何”的时候,我们对“为何”的默认回答是功利主义的,往往是短期功利主义的
北京,清华大学清华学堂。图:视觉中国

  首先,欢迎清华大学物理“攀登计划”首期班的60位同学们。首席教授朱邦芬院士为这个计划成立了由62位委员组成的指导委员会,他们中有清华大学校领导,有40位院士,可以说是中国大学物理学教育的顶级配置。

  我是清华1977级数学专业本科生。网上流传的一张我们年级当年上课的照片就是在这间教室—西阶梯教室,照片上可以看到指导委员会委员高虹教授。我不是物理学家,也不是自然科学家,我是社会科学中的经济学学者,非常倾心于大学本科教育。今天是清华大学物理“攀登计划”启动仪式,我想与同学和老师分享我对“清华物理”和“攀登”这两个关键词的一点感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专业,后获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耶鲁大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2006年—2018年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现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获2009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6年度首届中国经济学奖。研究领域包括比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中国经济、中国教育,著有《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大学的改革》(第一卷、第二卷)、《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