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颖一:改革的五个关键关系,20年前提出如今仍须思考

2022年01月27日 13:30
目标与过程、激励与约束、集权与分权、市场与政府、政府与法治,有关改革的这五个关键关系是20多年前开始的思考。今天,在新的环境中,这些关键关系值得我们继续思考,深入思考
钱颖一
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专业,后获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耶鲁大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2006年—2018年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现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获2009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6年度首届中国经济学奖。研究领域包括比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中国经济、中国教育,著有《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大学的改革》(第一卷、第二卷)、《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等。

  感谢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将我在近20年前发表的《政府与法治》评为第19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奖论文。它首发在《比较》杂志创刊第一年的第五辑上,后来收录在我于2003年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并在2018年再版(中信出版集团)的《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一书中。

  这篇获奖论文是我当时发表的一组文章中的最后一篇(它们也都收录在这本书中)。这组文章是有关改革中的五个关键关系:目标与过程、激励与约束、集权与分权、市场与政府、政府与法治,而政府与法治是这其中最深层次的一个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