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颖一:中国教育三个基本问题的不同思考

2022年04月13日 11:11
知识的“有用”与“无用”,论说的是“无用”知识的有用性;“学好”与“好学”的区别,论说的是“好学”比“学好”更重要;“人”与“才”不完全是一回事,论说的是“育人”比“育才”更根本
资料图:钱颖一

  在过去的30多年中,我一直在大学学习和任教。我的学习经历从清华大学开始,之后到美国留学。毕业后我在美国的大学执教,后来又回到清华大学。我想分享一些我在过去这些年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实践中的感悟。

  说到教育的问题,我想从多数人认可的教育观念开始。

  中国的家长或教师,对子女或学生的要求,大致认同如下的教育观念:子女或学生要学好知识,要学有用的知识,最终要成才。

  今天,我想对这个多数人赞同的、听上去理所当然的教育观念,提出一些不同的思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专业,后获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耶鲁大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2006年—2018年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现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获2009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6年度首届中国经济学奖。研究领域包括比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中国经济、中国教育,著有《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大学的改革》(第一卷、第二卷)、《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