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缺了规矩的中国教育

2018年11月15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教育在近几十年的改革中,存在一个明显的误区:对学生过度强调了所谓的尊重、自由,过度讲了天性、个性等,缺了基本规矩,多了娇纵,少了惩戒
2018年8月31日,河北邢台,一所小学的一年级新生身着汉服,参加开笔礼仪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重庆公交车因过站乘客殴打司机引发极端恶性事故,震惊了全国人民,各地类似事件不断被曝光。几乎天天都有人这么做:要求公交司机按自己的意愿停车。与此同时,广西几位不足14岁的少年竟然殴打一位智障老人取乐,并把视频放到了网上炫耀。联想到近期不断发生的各种高铁霸座事件,我们突然发现,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违规,甚至违法,肆意妄为而不知耻的人?

  虽然说这类人还是少数,但的确需要全社会深刻反省这类人为什么越来越多,反省背后的社会原因。一个显性的原因当然是我们在社会治理上,过度讲和谐,缺少了惩戒,如果有严厉的惩罚,恐怕没有几个人敢这样干。但另外一面,我们可能需要多想一步:为什么这些人往往都气势汹汹,或者恬不知耻,几乎没有意识到自己是错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