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留学生自由回国转学制度是否可行

2020年08月27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让留学生自由转学回国,原则上没有问题,但必须是一个尺子,一个标准,对待所有高校,无论是不是留学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日前,有业界著名学者在媒体上发表文章《自由留学转学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呼吁建立留学生自由转学制度,建议中外合作办学与公立高校应该拿出2%-10%的容量给因疫情无法回去的留学生。

  为了强调留学生自由留学转学制度的正当性,这篇文章首先婉转地强调了一个结论:留学生群体整体很优秀。文章说,有关1972年后毕业的两院院士的研究表明,75.15%的院士有出国出境留学经历。随后,作者系统回顾了历史上的清华及现在的美国大学,都有转学制度,并例举了中外几个有转学经历的名人,甚至强调转学制度更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在最后,作者呼吁中外合作办学与公立大学,拿出2%-10%的招生计划给那些回不去的留学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