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回忆邓小平:改变中国教育历史方向的一次“座谈会”

2020年08月24日 08: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77年会在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上留下两个“空前”,第一是在一年的时间里开两次招生工作会,第二是一个招生会议竟然开了44天。关键时刻,邓小平中流砥柱,勇敢破冰
资料图:邓小平

  文|张宇伟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博士项目主任

  197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有392所;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2688所。1976年本专科招生(工农兵学员)21.7万人;2019年本专科招生914.9万人。短短43年时间,今天的高等学校招生人数是43年前的42.16倍。成就的取得,与一个116年前诞生的人紧密相关,他就是邓小平

  1977年7月16日,中共中央十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7月17日,全会一致通过《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决定恢复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至此,经过三落三起,邓小平以他超人的、坚毅的、不屈不挠的品格,第三次复出,再次登上中国政治舞台,拉开了他把中国带入世界、改革开放的序幕。那一年,他73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