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赵忠祥和随邓小平访美的中国记者

2020年01月16日 22: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89年袁先禄去世,1996年蒋元椿去世,2003年李慎之去世,2014年谭文瑞去世,加上今天的赵忠祥,当年陪同邓小平访美的这几位记者已经走远。他们记录的这段历史,值得过来人永久地怀念
暖阳背影
祝华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财新网“暖阳背影”专栏作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1月16日传出消息,20世纪80年代家喻户晓的央视播音员赵忠祥病逝。

  赵忠祥是新中国第一位电视男播音员(第一位电视女播音员沈力)。不少人记得赵忠祥解说的《动物世界》,那浑厚富有磁性的声音。还有他与倪萍搭档主持的春晚,年夜饭时的喜庆。对我来说,记忆最深刻的,是赵忠祥1979年1月随行采访播报邓小平对美国的历史性访问。

  赵忠祥曾忆起邓小平在美国走出机舱口的那一刻,轻轻一招手,许多人的眼泪夺眶而出。“一种历史时刻的庄严感在我心中升腾,就在这一瞬间,仿佛令人热血沸腾的国歌在耳边奏响,庄严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作为崛起的中国人的一员,一种自豪的情感占据了我的全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