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宦国苍:相煎历来急,巴以冲突的基本前景

2023年11月21日 17:46
世界面临的下一个问题是这场战争能否尽快收场,如何收场?还是会继续蔓延,升级到周边国家,并与胶着之中的俄乌冲突相互影响?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21日,以色列空袭加沙地带后浓烟滚滚。图:视觉中国

  10月7日哈马斯攻击以色列,成千平民遇难。以色列立即全面报复,轰炸和攻击加沙地区,逾万百姓葬身火海废墟之中。我们的世界面临的下一个问题是:这场战争能否尽快收场,如何收场?还是会继续蔓延,升级到周边国家如黎巴嫩、叙利亚、也门、伊朗、伊拉克,等等,并且与胶着之中的俄乌冲突相互影响,甚至合为一场大战?

  去年3月,俄乌冲突爆发。笔者深感不安与恐惧,在财新专栏写了一篇短文《俄乌冲突的几种可能前景》。其中提及1987年夏天,笔者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杜鲁门国际和平研究所任访问学者期间的见闻。三个月无所事事,便遵照时任外长的佩雷斯先生建议,上山下海,云游四方,耳闻目睹,调查研究。35年来,耶路撒冷一直让我魂牵梦萦,却未再访。今年夏天,曾经二次计划重游旧地,拜访几位当年青涩却热血,如今早已名成功就的老朋友。但是,阳差阴错,未能成行。如今血腥乱局又成,不知何时他乡会再成故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博智资本董事长;曾任汇丰银行投资银行亚太区主管,花旗银行集团投资银行亚太区联席主管,巴克莱银行投资银行大中华区主管, J.P.摩根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德意志银行投资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哈佛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硕士,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习2年后出国(肆业)。担任过卡塔尔国际金融中心董事,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并且在普林斯顿大学国际问题中心,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杜鲁门国际和平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担任过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