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动荡年代中的美国对外政策

2022年10月24日 11:00
焦点在于风险与稳定、战略与现实、承诺与能力、成本与效益、近期与中长期等几对基本范畴是否相对称,以及对两党及其背后各种利益集团与芸芸众生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如何
当地时间2022年4月21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白宫。哈斯的这些说法是华盛顿“旋转门”内外的精英们检讨美国对外政策和全球战略的一个侧面。一周前,拜登政府刚刚公布了它的“国家安全战略”。浏览这篇48页文件的总的印象是意识形态(“拜登主义”)领先,包罗万象,却在战略与现实、承诺与能力、成本与效益等几个基本概念的平衡方面留下不少破绽。图:Yasin Ozturk/视觉中国
宦国苍
博智资本董事长;曾任汇丰银行投资银行亚太区主管,花旗银行集团投资银行亚太区联席主管,巴克莱银行投资银行大中华区主管, J.P.摩根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德意志银行投资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哈佛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硕士,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习2年后出国(肆业)。担任过卡塔尔国际金融中心董事,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并且在普林斯顿大学国际问题中心,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杜鲁门国际和平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担任过访问学者。

  地处纽约的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Richard Haass(哈斯)日前宣布辞职。哈斯执掌了这家对美国对外政策影响很深的百年老店20年。老布什和克林顿执政期间,哈斯曾在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担任要职,出谋划策。他最近的一些言论颇有可圈点之处:

  “我们的世界正在面临传统的地理政治的类固醇的复活。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你不担心(这一变化)的话,是因为你没有关注”。“我现在认为,美国面临的最大的国家安全威胁不是俄罗斯、中国或气候变化,而是我们自己。在国内危机的背景下,要执行成功的对外政策是十分困难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