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动荡时代:本是同根生,相煎历来急

2022年03月20日 19:42
战争与其他事物差不多,一旦启动往往会有自己的“逻辑”和“生命力”,充满各种偶然性,计划常常赶不上变化
宦国苍
博智资本董事长;曾任汇丰银行投资银行亚太区主管,花旗银行集团投资银行亚太区联席主管,巴克莱银行投资银行大中华区主管, J.P.摩根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德意志银行投资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哈佛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硕士,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习2年后出国(肆业)。担任过卡塔尔国际金融中心董事,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并且在普林斯顿大学国际问题中心,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杜鲁门国际和平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担任过访问学者。

  周六晚上,女儿从曼哈顿打电话来,问俄乌冲突会不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她过去从未谈到过这类话题。放下电话,不寒而栗:20多岁,正享受青春年华,竟然要去担心这样沉重、恐怖的可能前景! 那不是马斯克和霍金们的预言吗?

  虽然过去二三年来,笔者多次说过,我们的世界已经进入二战和冷战结束以来最动荡和最危险的时代,但那只不过是自己的感觉和判断。现在, 一想到我们的后辈可能要面临一场战火,而且也许是核战争,郁闷之情难以言表,夜不能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