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盘活存量信贷”的理解和估测

2023年11月30日 11:34
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来看,盘活的存量信贷大概率流向新兴产业,这在未来可能会降低GDP增速与信贷增速的关联度
金融机构每年信贷净增量、存量盘活规模估计(单位:万亿元)。

  今年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示我们在考虑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金融资源的配置时,不仅要考虑信贷的净增量,也要考虑存量贷款的优化调整,即“盘活存量”。我们在后文中提出了盘活存量的计算方法,并依据一定假设测算了每年盘活的存量信贷规模,发现其明显超出信贷净增量。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来看,盘活的存量信贷大概率流向新兴产业,这在未来可能会降低GDP增速与信贷增速的关联度。

盘活存量可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大家平时很关注贷款增长,但我们平时统计的增长其实是“净增量”。央行等监管部门统计、监测的也是这个净增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证人,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