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首届“香港绿色周”来了

2024年02月18日 16:34
香港汇聚了不少绿色科技企业及人才,同时汇聚了不少绿色资金及金融产品,具备相当优势发展成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图:视觉中国

  新春期间的喜庆气氛和亲友间的相互祝贺,加上多个大型和地区节庆活动,为我们在踏入龙年的第一周增添了热闹和愉快氛围,最常听到的祝贺语也许是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当然也少不了恭喜发财、财源广进。的确,保持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和收入增加,是全球各地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民众改善生活的必由之路。

  但伴随着过去200多年的工业化经济发展模式,是高污染、高耗能和高排放,结果是偏重了发展而未能充分兼顾社会成本。为了让经济更好持续发展的同时,平衡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推动绿色转型便成为了国际共识。从2015年的《巴黎协定》到去年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COP28),各主要经济体都越来越重视气候暖化的问题,并希望加速应对的步伐。因此,不难理解为何全球主要市场都高度重视绿色经济转型,以及为何这过程中不同相关的范畴都吸纳了巨额投资且正高速发展。其中,进一步增加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是各国努力的其中一个主要方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