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3亿美元网红球背后的芯片竞争

2024年02月21日 09:07
作为实现差异化的最佳选择,成熟工艺市场潜力巨大,是目前全球建厂扩产的主要目标。在新兴应用不断涌现的今天,利用好成熟工艺的资源将会是赢得未来市场竞争的关键
Sphere在剧场内安装了一个世界最大的高分辨率LED屏幕,以球幕形式包围观众席顶部与四周,以提供沉浸式视觉环境。图:IC PHOTO

  在今年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拉斯维加斯斥资23亿美元建造的新地标Sphere,受到了广泛关注。Sphere在剧场内安装了一个世界最大的高分辨率LED屏幕,以球幕形式包围观众席顶部与四周,以提供沉浸式视觉环境。

  打造沉浸式视觉环境已成为下一代娱乐设施的主流趋势。屏幕显示技术以及各类传感器的进步为沉浸式视觉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最新报道显示,意法半导体(以下缩写为ST)成功打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图像传感器,为Sphere的落地提供了助力。随着ST公布该传感器的新细节,有关CMOS图像传感器(CIS:CMOS image senor)的竞争也逐渐显露。

大尺寸CIS的竞争:汽车、高端手机市场的争夺战

  智能手机带给了CIS十年的黄金增长期。智能手机是CIS最大的应用领域(约占七成市场)。由于过去两年手机市场低迷,该种类的CIS市场不景气,直到去年年底手机CIS库存结构才有所好转。虽然近期市场关于CIS价格上涨的消息不断,但手机CIS市场已经趋于成熟,头部企业优势明显,目前的市场格局很难被打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顾文军
半导体产业知名专家,现任半导体研究公司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原全球科技咨询公司iSuppli/IHS公司半导体首席分析师,负责中国电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研究,参与过多项政府半导体规划等重大项目。山东大学数学学士和上海大学微电子学硕士学位,曾就读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中科院微电子所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科技政策制订与产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