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母职惩罚已成性别工资差距主因,如何缓解

2024年03月08日 09:30
女性在生育孩子后,会在职场上遭遇工作机会受阻、收入减少等困境,其中性别工资差距占60%的因素可归结于母职惩罚
2023年7月2日,陕西西安,一位母亲在图书馆内陪孩子读书。母职惩罚不仅仅是观念问题,同时也是实际的机会成本。图:视觉中国

  恰逢三八妇女节,本文谈谈女性职业生涯发展中的母职惩罚(motherhood penalty)问题。母职惩罚是指,女性在生育孩子后,会在职场上遭遇工作机会受阻、收入减少等困境。母职惩罚主要是针对那些既要在外工作又要在家照顾孩子的母亲。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虽然在法律上已经完全禁止各种性别歧视,但是在观念上还残存着一些习俗,例如女性被认为应该承担更多的家务等等,由此仍然会带来基于性别因素而形成的差异。此外,母职惩罚不仅仅是观念问题,同时也是实际的机会成本。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性别差距报告2022》,OECD国家普遍存在性别工资差距,其中差距最大的是韩国,达到31.48%,北欧国家的性别工资差距较小,只有4%-8%之间。经合组织2021年对25个欧洲国家的研究发现:性别工资差距占60%的因素可归结于母职惩罚,其余因素只占40%。可见,母职惩罚是性别工资差距的最重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