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拜登不能简言“美国经济光明”

2024年03月11日 16:23
要让政策有效,必须先对民众的行为有所了解
当地时间2024年3月7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国情咨文。拜登表示今后要着力加强住房供应以缓解住房价格方面的通货膨胀,并且会推动给新购房者一定的补贴,还打破惯例评论起货币政策起来,预测美联储很快就会降息。图:Shawn Thew/视觉中国

  上个月,我们讨论了为什么在经济如此之好的情况下,美国民众的信心指数仍然萎靡不振(相关链接《难以满足的美国选民》)。那时,我们从直观的角度否定了由媒体专事唱衰美国而引发的“氛围衰退(vibecession)”的说法,认为是部分和民众生活更加紧密、接触更加频繁的日用品仍然维持较高通货膨胀率的原因。

  最近,哈佛大学的萨默斯(Larry Summers)教授与几位同事合作,刚完成了一篇论文,指出现行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计算方法忽略了民众购买大宗物件时的融资成本,从而在目前的情况下低估了通货膨胀率,以及由此给普通民众带来的生活压力和痛苦,这才是造成信心指数似乎和大好形势不匹配的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