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的多元和透明同样是积极政策

2024年03月12日 14:22
既可以直接增加经济利益又可以增加对政府的信任
当地时间2024年3月1日,美国马里兰州,顾客在盖瑟斯堡的旧货市场选购二手物品。图:视觉中国

  我们前面讨论了萨默斯(Larry Summers)关于为何如今美国消费者在经济形势大好的前提下仍然缺失信心的新论文(相关链接《拜登不能简言“美国经济光明”》) 。老萨向来都喜欢在经济议题上直言不讳地发表言论,当然也不是每次都正确。2021年他就正确地警告美联储通货膨胀可能失去控制的可能性,但是随即他又过度悲观地认为要控制住通货膨胀需要以长期的高失业率为代价。

  但是对我来说,重要的不是老萨是否正确,因为在经济预测上面谁都会犯许多错误。比如美联储每年发表八次的褐皮书(Beige Book)收集了各个分行关于各地经济的“轶事证据(anecdotal evidence)”,这里面包括与主要商业领袖、市场专家、学术大拿们的访谈,按理说是集中了所有人的智慧,是对该地区各行业形势最好的总结。可是,如果你完全以去年褐皮书显示的情绪为指导方针,那么你应该认为美联储到现在早就应该降低利息1至2个百分点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