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新能源汽车前路

2024年03月27日 16:14
参考日本通过汽车出海带动出口反哺国内经济的经验,中国汽车出海也可能为中国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东南亚或成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海外主阵地
2024年3月27日,江苏常州,工作人员在车间组装新能源汽车。图:视觉中国

新能源车引领中国汽车出海进度加速,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2023年中国汽车工业进一步实现突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522万辆,同比增长57.23%,而日本汽车出口量为472万辆,同比增长23.72%,从2017年到2022年,日本一直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然而2020年开始,伴随中国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逐渐被国际市场认可,2023年Q4比亚迪的纯电动车销量首次超过美国特斯拉。2021-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速度维持高增,在2023年首次超越日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汪毅
汪毅,长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产业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策略分析师,中国华能集团软科学研究评审专家;曾任美国管理咨询公司Opera Solutions(麦肯锡合伙人创立)分析师;此前先后任职于华泰证券、国金证券研究所担任资深宏观策略研究员;数次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贝塔等宏观策略方向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