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国九条”有哪些不同

2024年04月13日 13:31
本次“新国九条”相较前两次措辞更加严厉,重点强调了“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后续对于资本市场的监管可能更加注重部门间的协同,而不是仅限于证监会范畴
和3月15日证监会文件有所不同的是,本次“新国九条”明确提出了提高主板、创业板上市标准,完善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标准。图:视觉中国

  2024年4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资本市场的第三个“国九条”(以下简称“新国九条”)。

  结合证监会主席吴清的解读,“新国九条”是当前资本市场“1+N”政策体系的指导性文件“1”,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1)“新国九条”是国务院发布的对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和规划方面的纲领性文件,政策规格进一步升级,反映出对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重视,以及对有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汪毅
汪毅,长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产业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策略分析师,中国华能集团软科学研究评审专家;曾任美国管理咨询公司Opera Solutions(麦肯锡合伙人创立)分析师;此前先后任职于华泰证券、国金证券研究所担任资深宏观策略研究员;数次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贝塔等宏观策略方向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