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价格下行的风险

2024年04月17日 16:30
个体层面的安全第一,加总到宏观层面恰恰没有安全可言。“搞钱”难,还钱难,正是通缩的症状。为防范通缩及其经济和金融风险,还需要更有力、更有想象力的政策
资料图:顾客在超市内选购商品。图:IC photo

  宏观经济学中的“价格”指总体价格水平,一般由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或GDP平减因子(Deflator)来衡量。

  经济学家把总体价格水平下降的现象称为通货紧缩(Deflation),简称通缩,反义词是通货膨胀(Inflation),简称通胀。

  所谓总体价格水平下降,一方面是说东西(商品和服务)总体更加便宜,另一方面是说货币相对东西更昂贵。因为“物以稀为贵”,我们又可以说货币相对东西稀缺。于是我们可以理解中文“通货紧缩”的深意:通货就是货币,通货紧缩就是货币稀缺(昂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钱军辉
钱军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博士毕业于美国莱斯大学(Rice)经济系,研究领域包括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货币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