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的赤字,你的盈余

2024年04月15日 16:19
如果不仅家庭节省开支,企业也试图减杠杆,会出现大规模的需求缺口,宏观经济进入深度衰退。此时,财政政策就是“全村的希望”,但政府部门赤字也不能无限扩大
如果一个家庭的收入高于支出,我们说该家庭处于财务盈余(Surplus)状态。如果支出高于收入,那就处于财务赤字(Deficit)状态。图:视觉中国

  从家庭财务说起。如果一个家庭的收入高于支出,我们说该家庭处于财务盈余(Surplus)状态。如果支出高于收入,那就处于财务赤字(Deficit)状态。

  这里盈余和赤字是对家庭财务状态的定性描述。很显然,如果要做定量分析,只需要定义一个名为“盈余”的变量:

  盈余 = 收入- 支出.

  作为变量的盈余可正可负,正值表示处于盈余状态,负值表示处于赤字状态。

  得到每个家庭的盈余后,我们还可以把它们加起来,从而得到“住户部门”(Household sector)的财务盈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钱军辉
钱军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博士毕业于美国莱斯大学(Rice)经济系,研究领域包括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货币政策等。
钱军辉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