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曹远征:全球经济变化下的中国经济

2022年01月14日 11:05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

高质量发展要有前瞻性的思考,要有一个全面统筹的改革安排,形成完善的政策体系,便于一以贯之、长期不懈地努力,希望2022年能破局

  2020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2021年世界经济重上增长轨道。2020年大多数国家经济是负增长,2021年大多数国家经济是正增长。在G20国家当中一半以上国家,2021年的GDP会超过2019年的水平。与此同时,2021年的世界经济表现也体现了全球化的特征,即发达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消费市场,而发展中国家是发达国家的生产基地,尤其在中国表现更为明显。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疫情后又重现了2008年的情况,表现为贸易增长快于经济增长。但是这个势头能否长期持续依然还是个大问号。

世界经济的新问题

  2021年世界经济遇到了新问题,40年未遇的滞涨又出现了。经济在减速,但物价在上涨。而且在全球经济减速中又出现了过去从来没有见过的情况,发展中国家的减速快于发达国家,或者说发达国家增长速度高于发展中国家。从现在的情况看,2022年还会延续这个态势,但就是如此,发达国家经济也在2021年三季度后出现减速。由此,预计2022年全球增长率会再次低于潜在增长率,从而恢复到疫情前的低增长态势。但与疫情前不一样的是通胀在上升。美国11月份通胀率为6.8%,是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