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肖立晟:房地产确实到了拐点

2022年01月12日 15:47
人口是非常核心、非常关键的变量,但是影响房地产的除了人口,还有人均收入的增速
房地产问题,人口是非常核心、非常关键的变量,但是影响房地产的除了人口,还有人均收入的增速。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目前阶段,应该说海外仍比较乐观,我对出口持偏乐观观点。尽管中国经济下行,但是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巴西、印度都在后面追赶,总体是一个经济扩张期,至少2022 年上半年出口是没有问题的。

  房地产问题,人口是非常核心、非常关键的变量,但是影响房地产的除了人口,还有人均收入的增速。从中国、日本、韩国的人口结构变化看房地产的投资,中国相当于日本的20世纪80年代后期、韩国90年代的后期。但是从人均收入角度来讲,可能相当于日本的20世纪70年代中期、韩国的大概八九十年代,那一时代房地产是有利可图的。其实这也是不同的角度,还是比较复杂的问题。从目前市场看,房地产分化,一线、二线城市需求还是存在,限购还不能放开,其他国家我们没听说限购,如果限购放开,需求还能起来一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