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实现双碳目标要重视循环利用

2021年11月10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搞碳中和、碳减排不仅仅要抓住前端的生产环节,而且要更加重视后端的循环利用环节,形成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碳减排流程,再加上中国碳交易市场机制的完善,最终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程会强) “碳中和”是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热词,从不同的视角,我们可以对它的内涵有不同的解读。如果从国际的视角看,最早“碳中和”本身是解决环境问题,其实关于碳的问题在多年前国际社会就非常关注。从应对气候变化开始,在1992年就通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之后又经过了多轮的气候谈判,几乎每年都有一些重要的协议,像哥本哈根、坎昆、多哈的协议等等。但从整个气候变化历史来看,里程碑式的协议主要有三个:第一个协议是1992年通过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个是1997年在日本签订的《京都议定书》;第三个就是2015年通过的《巴黎协定》。《巴黎协定》和往年协议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巴黎协定》允许各国自主决定碳减排贡献目标。从《巴黎协定》之后,整个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就发生了变化。原来是强调一种责任分担,特别是强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同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中国就一直坚持“共同而有区别”的原则。《巴黎协定》提出了自主减排以后,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把问题变成了全球的博弈,从责任分担变成机会分享。从原来被动地要求你参与,到你主动地要求参与,形势就发生了根本地改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