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曹远征:减碳不是消灭煤炭

2021年11月09日 15: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减碳的压力不仅在电力的供给方,也要放在电力的需求方,用价格机制使全社会通过节能减排平滑经济增长与能源使用之间的矛盾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曹远征)4月22日,博智论坛举行过关于双碳问题的讨论。当时,我在发言中讲到,双碳是个生活和生产方式的革命,但不要把它变成冲击性的,它应是静悄悄的革命。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心,是由于绿色转型在经济发展和双碳之间只有一条很窄的路径。现在看来不仅仅窄,还是个刀锋,搞不好能源价格真的会涨上去,而经济增长真的会掉下去。减碳固然与煤炭有关,但减碳不是消灭煤炭。同时,我想从今年三季度能源相关的短期经济波动来观察长期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