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祝宝良:2022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

2022年01月11日 16:59
考虑到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水平、满足充分就业和防范化解风险、提振市场信心等因素,建议把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5.5%左右
和世界其他主要国家相比,中国经济恢复仍处于领先水平,但和中国潜在经济增长速度5.5%-6%相比,疫情造成的产出缺口尚未得到回补,累计产出缺口一季度约为1.2个百分点,二季度缩小到0.5个百分点,三季度又扩大到1.8个百分点左右。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产业链、供应链稳固,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就业形势改善,物价总体稳定,全年经济增长预计8%左右。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冲压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2022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地位,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扩大内需,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着力稳定市场信心,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2021年经济持续恢复,产出缺口尚未得到回补

  1、经济发展保持领先地位。中国经济在2021年上半年继续复苏,一季度实际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达到5.5%。但从三季度开始,受疫情、汛情、拉闸限电、部分房地产企业债务违约等各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趋势,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和世界其他主要国家相比,中国经济恢复仍处于领先水平,但和中国潜在经济增长速度5.5%-6%相比,疫情造成的产出缺口尚未得到回补,累计产出缺口一季度约为1.2个百分点,二季度缩小到0.5个百分点,三季度又扩大到1.8个百分点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