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伍戈:加息潮中的“以我为主”

2022年03月01日 16:04
伍戈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

我们相信今年稳增长的方向、决心和实现程度,但另一方面也需要采取市场化方式,使经济结构在逆周期过程中不过于僵化,而是朝着市场的方向发展
news 原图 稳增长相对而言能够提升大家对未来经济的看法,特别是对风险的偏好;但如果美联储收缩的话,按传统理解,很可能会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外流、本币贬值、国内面临很多收缩压力。图/人民视觉

全球与中国经济的两条反向主线与“以我为主”的实现途径

  不管大家对于海外怎样判断,美联储加几次息,态势还是非常明显的。国内态势也很明显,稳增长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海内外的经济主线都是非常清晰的。

  稳增长相对而言能够提升大家对未来经济的看法,特别是对风险的偏好;但如果美联储收缩的话,按传统理解,很可能会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外流、本币贬值、国内面临很多收缩压力。

  “以我为主”听起来很长信心和志气,我们是大国,当然以我为主,但是话说回来,我们也是一个开放型的大国,这意味着未必能够独善其身,除非是封闭。如果开放的话,或多或少还是得融入到世界,考虑到世界经济和金融的形势发展,特别是像美国作为全球最主要货币发行国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