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梁建章:家庭事业双赢,女性友好方能生育友好

2022年03月08日 10:06
梁建章
梁建章

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提高生育率和女性地位并不矛盾,一个生育友好的社会,必须也是一个女性友好的社会
news 原图 从国际视野来看,提高生育率和女性地位并不矛盾,北欧国家能够实现女性地位和社会福利的同步提升,也成功避免了低生育率陷阱,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图/视觉中国

  恰逢三八妇女节,正好谈谈女性职业生涯发展的平权问题。

  在传统的农业社会,由于男性在体力方面占据优势,女性的就业权利和社会地位远远不如男性。但随着社会的持续发展,尤其是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男性的体力优势除了在体育竞技等少数领域仍然有价值以外,往往已经无助于工作方面。而在智力和情商方面,女性并不弱于男性。因此理论上,女性在职业生涯发展方面可以彻底平权。

  实际上,自从工业化以后,女性的地位和职业发展也的确得到了全面提升。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世界范围内,2019年15-64岁女性的平均就业率为52.6%,中国女性的就业率为68.57%,北欧国家瑞典的就业率为81.25%。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