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育惩罚57万元,女性生育不可忽视的成本还有哪些

2022年03月07日 10:40
现有的讨论几乎只探讨直接成本,及与之相关的奶粉价格、教育费用、房地产支出等,然而,更需要关注的是间接和不确定性成本
保护女性的权益,提倡性别平等,应该是提高生育率政策中核心关注的问题。图/视觉中国

  文|刘倩 赵耀辉 张晓波

  众所周知,中国出生人口断崖式下降,社会各界就如何提高生育率展开讨论。然而,现有的讨论几乎只探讨直接成本,及与之相关的奶粉价格、教育费用、房地产支出等。我们则提出,更需要关注间接和不确定性成本。仅由于女性要放弃的职业机会,就相当于57万元的生育惩罚,这个数字比《中国生育成本报告2022》计算的直接成本48.8万元还要高,换句话说,直接和间接成本总和高达105.8万元。养育一个北京孩子的直接和间接成本总和是219万,上海230万。加之女性其他的后顾之忧,包括丧偶式带娃带来的职场家庭双重压力、离婚率上升导致的单亲风险、法律和权益保障不完善等综合因素,本文分别从直接成本、间接成本、不确定性成本三个方面展开讨论,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以期对此问题的解决有所启发。

直接成本、间接成本和不确定性成本的定义和计算

  育儿直接成本一直在上升。从怀孕到生产期间的各项支出和风险,到养育所需的基本吃穿用,到教育费用、住房费用等,各项支出的价格上涨都增加了生养的压力。这部分之前讨论相对充分,本文不多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纽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大学等学校的客座讲师;加入经济学人集团之前,就读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并曾在加州伯克利大学从事访问研究一年。经济研究之余,她对性别问题十分关注,创办有《性别经济学》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