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极三大巨变是地球最大的事儿

2019年06月05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每秒钟格陵兰岛有一万吨的冰在融化,每天格陵兰岛融化的冰可供纽约市一整年的用水量。如果不改变的话,到2100年前全球海平面会上升2米,导致居住在海平面周围可能高达10亿人口不得不搬离自己的家园
当地时间2018年6月18日,格陵兰塔西亚克镇,一位女子在抽烟。北极圈里的冰川融化会引起重要的大国势力洗牌。例如渔业开采(格陵兰岛90%以上的出口都是各种鱼虾蟹)和石油天然气和各种矿藏的储量开发,对北极圈内的美国、加拿大、瑞典、俄罗斯等国环境、社会、经济和地缘政治会有极大影响。图/视觉中国
刘倩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带领分布在北京、伦敦、香港等地的全球分析团队,主管中国各省和主要城市的宏观经济中长期预测、重点产业的分析以及中国海外投资趋势和研究,并设计及主导数个大型模型定制及情景分析研究;纽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学校的客座讲师;加入经济学人集团之前,就读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并曾在加州伯克利大学从事访问研究一年。经济研究之余,她对性别问题十分关注,创办有《性别经济学》微信公众账号。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倩 特约作者 赵鸿潮)2019年5月,世界经济论坛组织了二十位全球青年领袖到北极圈内的格陵兰岛探索冰川融化和气候变暖的第一线。作为今年最新当选的一员,我有幸成为中国代表参加了这个来自十六个国家代表的活动。

  虽然平时一直听到气候变暖的话题,但是到底为什么气候变暖如此重要?为什么刻不容缓?我其实并没有具体概念,多少觉得这是个nice thing to have,甚至多少觉得是个政治正确的话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