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eftover versus Surplus——剩男和高犯罪率

2016年03月08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女性并没有数量上的过剩(Leftover),而剩男则是实实在在的数量过剩(Surplus)。所以“剩女”是个伪命题,中国的剩男问题更值得我们关注
刘倩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带领分布在北京、伦敦、香港等地的全球分析团队,主管中国各省和主要城市的宏观经济中长期预测、重点产业的分析以及中国海外投资趋势和研究,并设计及主导数个大型模型定制及情景分析研究;纽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学校的客座讲师;加入经济学人集团之前,就读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并曾在加州伯克利大学从事访问研究一年。经济研究之余,她对性别问题十分关注,创办有《性别经济学》微信公众账号。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倩)2016年初是个不平静的开始。中国股市的熔断和人民币贬值的持续,中东的战争和油价持续占据新闻头条,日本宣布负利率刺激经济,欧洲一边更是政治经济不稳定,几国突然发生移民对女性性骚扰事件。性骚扰特别出现在吸纳最多难民人数最多的德国和瑞典,使得欧洲内部对难民的态度更加两极化。

  据《金融时报》报道在德国科隆“有超过500名女性就跨年夜发生的侵犯事件提出刑事申诉,其中40%声称遭到性侵犯,许多受害者指认袭击者是阿拉伯或北非血统的男子”。瑞典《每日新闻报》称在首都斯德哥尔摩“We are Stholm”的年轻人庆祝活动上,“大约50名主要来自阿富汗的年轻人参与了性侵,其中可能发生了一起强奸案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