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近期美债收益率跳升的三大原因

2022年03月29日 11:06
高瑞东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从美联储货币政策、通胀和市场计入缩表预期的角度看,美债收益率短期内向上的概率更大,但中长期看,美债收益率或将面临下行压力

三重因素助推美债收益率陡升

  2022年3月以来,10年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自3月初的1.72%上行至3月25日的2.48%,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通胀预期上行、缩表将近是主要原因。

  第一,3月16日的议息会议给市场传达了较鹰派信号,叠加会后美联储官员和鲍威尔关于一次性加息50bp的发言,使得市场逐渐price in美联储可能比预期更加鹰派。3月16日的议息会议传达了三重信息,一是FOMC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25基点,升至0.25%到0.50%;二是持续加息是可能的;三是缩表将在接下来的(某一次)会议中开始。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肖子何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