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W型”的中国经济,人口负增长来临

2023年01月18日 10:53
罗志恒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有三点值得关注:一是2022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3%;二是疫情第一波冲击下,12月经济出现异常表现;三是人口总量自1962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2022年中国经济负重前行,增速低于预期目标,主要是受到了不确定性的内外部因素影响,走出了W型的走势。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有三点值得关注:一是2022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3%;二是疫情第一波冲击下,12月经济出现异常表现;三是人口总量自1962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一、2022年中国经济“成绩单”

  总体上看,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3%,增速低于目标,呈W型走势,基建是支撑,房地产投资和消费明显拖累经济,出口在年底大幅下行,未来风险挑战不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