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正说]求解劳动力供求新格局

2010年04月05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只有正视中国劳动力市场发生的变化,认识到不同就业人群的劳动参与新特点,才能根据他们各自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特殊需求,有效地实施更加积极、广义的就业政策
 

  2010年春节后,“民工荒”由先前的东南沿海招工难发展成包括劳动力输出地在内的全国性劳动力短缺。面对这个现实出现了多种反应和声音。

  对于现实生活中一种现象的有益理论解说,最重要的莫过于理论上的一致性和一贯性。若干年前我做出“刘易斯转折点”到来(劳动力供不应求引起工资上涨)、人口红利开始式微的判断时,一些学者对其持批评态度。虽然这些学者如今改变了看法,几乎众口一词地解释这一轮“民工荒”,但是,如果在理论逻辑上仍然没有把过去多年劳动力市场发生的变化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分析统一在一以贯之的框架内,同样的话语依然反映不同的信息,面对那些否认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的说法,就缺乏理论的自信,更谈不上为决策者提出正确的政策建议。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