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生硬约束下的紧平衡

2011年03月26日 14:46
中国可能步入一个相对独立和封闭的增长期,这将改变自2003年以来的外向型增长引擎依赖。换言之,如果立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或许还有机会再赢取一个黄金十年增长期。

陆磊

  在2011年“两会”对全年经济增长、物价涨幅和经济政策定基调的基础上,2月的经济数据公布,基本勾画了2011年的经济运行与宏观调控态势,即保增长约束让位于民生目标,并在控通胀以确保实际收入和稳增长以确保名义收入间实施平衡。显然,这意味着极大的政策挑战,此类松紧搭配几乎必然导致左右摇摆。而政策风向的频繁变化,对经济波动和政策的接受者而言,一季度是纠结于通胀和增长的最难熬的时期。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两大政策框架性界定——财政政策转紧、货币政策审慎。尽管在表述上仍然使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说法,政府在2011年拟安排财政赤字9000亿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500亿元,赤字率下降到2%左右,说明财政总体支出规模并未扩张,并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政府消费。加之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实施全口径监管,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地方筹资难度将显著加大。这些都反映了中央期望在2011年以地方收缩战线、有限资源向民生倾斜的愿望,如2009年那样的新开工大项目持续增长的可能性显著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陆磊
陆磊,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央行研究局局长。1996年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95年起于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经济金融处、研究局国际金融处和招商银行研究部工作。曾在英格兰银行中央银行研究中心、澳大利亚财政部财政政策司进修、工作,并获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学者。曾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招商银行高级研究员、研究部总经理助理;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原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广东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