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陈沁 > 正文


美国杀死拉登合法辩

2011年05月05日 18:15
如果拉登不是被击毙,而是被抓,那么美国可能要面对史上最复杂难解的司法程序

  【财新网】(记者 陈沁)两颗子弹,终结了恐怖大亨本•拉登的命运。

  在美国人民长抒了郁结十年的怨气的同时,美国政府也暗暗长出一口气,因为如果拉登不是被击毙,而是被抓,那么美国可能要面对史上最复杂难解的司法程序:在哪里审判拉登,美国国内还是海外?审判性质如何,军事审判还是刑事审判?谁做拉登的律师?是否阻止拉登或其律师为其获取辩护证据?万一拉登借此机会大肆宣传恐怖主义怎么办?

  所有这些问题都随着拉登之死而不复存在。不过白宫还是遇到了一个麻烦:对拉登死亡关键细节前后描述不一。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说当美国特种兵在拉登寓所二层发现他时,“手无寸铁”的拉登予以“反抗”,并因此招致美军爆头,但是反抗细节不得而知;而此前白宫反恐安全顾问布伦南(John Brennan)却称拉登当时持有装满烈性弹药的武器。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