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公投不可以行政

2011年11月04日 11:41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将与欧盟和国际银行业达成的减债与紧缩计划付诸全民公投,是政治领导人极度不负责任之举。帕潘德里欧以民主为辞,只是遁辞。马上得天下,不可马上治天下。公投可以立国,不可以行政

  【财新网】(记者 王烁)危机检验政治家的成色。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将与欧盟和国际银行业达成的减债与紧缩计划付诸全民公投,是政治领导人极度不负责任之举。帕潘德里欧以民主为辞,只是遁辞。马上得天下,不可马上治天下。公投可以立国,不可以行政。

   现代宪政民主国家无一例外采取代议制,是一整套赋权与制衡的复杂机制。全民直接选举,是民主国家一切政治权力的来源,但绝不能用于行权的全部链条。公投可用于制宪以定国体,可用于主权大事以定比如是否加入欧盟,但不可用于行政。不仅仅是因为直接民主成本高昂,更因为民众的诉求需要集纳、对冲和整合,民主政治才有足够的稳定性。不仅要防止精英弄权,也要限制民众迷狂,而皈依在宪法。政党经由选举执政,领导人经由选举上台,在其任期内行使宪法所赋的政治权力,受托管理国家,为国家负责。这是权力,更是职责。

版面编辑:汪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