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张冰 > 正文


分红是个问题吗?

2011年11月10日 08:58
分红之所以成为问题,关键在于市场环境、公司行为的不规范。因此,治标之外,更重要的在于治本。

  【财新网】(记者 张冰)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11月9日明确表态,证监会将着力使上市公司通过分红机制来回报股东。

  除了从监管原则上对上市公司分红有要求,证监会还将对分红细则上加以深入监管,同时要求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划、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提升分红事项的透明度。

  分红是个问题吗?按照巴菲特价值投资的理念,在一个规范的市场里,公司的股价本身就反映了公司的内在价值,分红与否对于股东来说并无区别,因为分红后除权股价下跌,投资者并不能获得真正收益,这相当于拿股东自己的钱给自己派红包,如果考虑到分红的税收问题,反而会带来负效益。事实上,对于分红(即落袋为安)的过分强调,恰恰意味着对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诚信程度的不信任。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