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张冰 > 正文


保荐人为何屡现乌龙

2011年11月22日 19:07
这一低级错误,初看起来是操作者的疏忽和荒唐所致。但究其本质,与保荐人制度本身的异化当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财新网】(记者 张冰)11月21日,海通证券的两名保荐人,为浙江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所作的保荐书大摆乌龙,针对姚记扑克的保荐结论赫然出现在道明光学的保荐书上。而姚记扑克早在2011年7月18日已经公布了投行的保荐书,保荐机构同样是海通证券。

  这一低级错误,初看起来是操作者的疏忽和荒唐所致。但究其本质,与保荐人制度本身的异化当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保荐人制度来源于英国,一般保荐人都是由业内资深人士担当,类似国内的独立董事制度。保荐人制度的初衷,在于强化对上市公司的质量保证。但是众所周知的是,在中国的现实操作中,保荐人最被看重的是其上市管道功能。一个上市项目,需要两名保荐人签字。而只有负责的项目已经完成,保荐人才能开始下一个项目。这样,保荐人成为券商拿到项目的通道,保荐人的多少,决定了券商投行业务的规模多少。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