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高昱 > 正文


被高估的微博

2011年12月19日 12:41
社交媒体可以高效地形成成千上万人的自发组织,却无法完成任何一件需要共识和约束的议题

  【财新网】(记者 高昱)最近商业界的一个热点是微博实名。如何看待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多多少少和每个人都有些关系。

  社交媒体,顾名思义,是一种社交工具,即维护老朋友、认识新朋友。比如Facebook本意就是一份“花名册”,通常美国大学会把这种“花名册”发给新来的学生和教工,帮助大家认识学校的其他成员,MySpace以帮助人们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扩展交际空间为卖点,后来,社交网络为维护“关系”而增加了信息传递功能,Twitter允许用户将自己的最新动态和想法以短信形式发送给手机和个性化网站群,而不仅仅是发送给个人。在中国,微博在社交和发布信息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新的功能,比如浏览热点新闻、传递观点和发泄情绪。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