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科技 > 徐超 > 正文


中国为何对欧盟“碳税”说不

2012年02月06日 16:01
中国政府态度强硬,但恐怕很难让欧盟对中国境内航空公司网开一面,双方的博弈仍将继续
2011年10月3日,东方航空一架客机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起飞。 石言/CFP

  【财新网】(记者 徐超)对于欧盟强行征收航空“碳税”的做法,中国政府表现出了强硬的态度。根据中央政府网2月6日消息,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于近日发出指令,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TS),禁止各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

  2008年底,欧盟议会通过新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贸易体系(ETS)。该法案于2012年1月1日生效,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进出欧洲机场的航班将为温室气体排放付费。 按照欧盟公布的方案,各航空公司的排放总量是根据2004年至2006年其来往欧盟地区碳排放量平均值的基础上计算的。早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德国排放贸易局负责航空减排的官员尼科尔·克伯希尔(Nicole Kobosil)解释说,各航空公司2012年的排放额将不得超过三年平均值的97%,2013年则不得超过三年平均值的95%。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杨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