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陆媛 > 正文


新三板的“玻璃天花板”

2012年03月30日 19:28
各方缺乏激励,融资手续繁琐,200人大限,交投不旺,都是新三板改革需要直面的问题

  财新记者 陆媛

   虽然“新三板”浪潮近日持续升温,但现实是,很多券商人士哀叹:“新三板的业务是越来越难做了。”新三板需要让各方看到好处,改革三板目前存在的问题,以激励各市场主体为此高效运作。

  首先,小微公司缺乏挂牌动力,券商利润空间有限。新三板的公司规模都比较小,对各级政府及国家高新技术园区的补贴有较大依赖,如无政府鼓励,小企业很难有动力“贴”钱挂牌。对于券商来说,在三板挂牌交易挣到的费用只有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券商都养不活自己的部门,一些券商做三板的人员已经转到投行部门。一些券商开设代办股份转让的部门,是为了将来为这些企业公开发行上市时提供后续服务,但从目前转板情况看来,不少三板企业公开发行上市时选择了别的券商,并无理想中的延续性可言。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赵军